電子化的患者回饋結果

文/系統與合成生物學中心程式設計師 林宗毅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已逐漸被「以患者為中心的醫療」取代,因此「患者回饋的結果」(Patient-Reported Outcome, PRO)也成為「臨床結果評估」(Clinical Outcome Assessments, COAs)之重要部份。相較於紙本的患者回饋結果,電子化的患者回饋結果(ePRO)可以減少人工輸入導致資料收集錯誤,同時也能提供即時有效的資料,方便研究人員進行後續的分析。

患者回饋結果

患者回饋結果(Patient-Reported Outcome, PRO)為直接由病人端所測得與疾病或治療狀況相關的結果,患者回饋結果的問卷及量表,可以更準確地反應病人對於症狀(例如疼痛)、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健康狀態等測量或評估的結果。因為這些結果不經過醫師或其他人解釋或修正,所以更能表現整個治療過程中患者真實的狀況。而這種表現型(phenotype)的資訊,可以協助醫師對疾病作更精確的分類,整體來說對於臨床試驗的進行與發展精準醫學是有幫助的。甚至在藥物監理機關評估藥物標示(drug label)時,也希望臨床試驗可提供患者回饋結果。

電子化的患者回饋結果

ePRO(Electronic Patient-Reported Outcomes)收集的方法是採用電子化的方式,讓受試者在行動裝置或電腦上進行填寫。像是由美國國家衛生院建立的患者回饋結果測量資訊系統(Patient-Reported Outcomes Measur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PROMIS)。相較於傳統的紙本紀錄方式,使用者透過ePRO填寫問卷時,系統會自動紀錄填寫的時間,即時紀錄使用者當下的狀態,此外也提供離線紀錄功能。當使用者處在網路不穩定或無法連線的狀態下,ePRO工具會將使用者填寫的資料暫存在裝置上,待網路暢通的狀態下回傳至後端的伺服器。紙本紀錄PRO方式需由計畫人員收集完問卷後,手動批次輸入至資訊系統中,在輸入的過程中可能會因人為的因素造成輸入錯誤,導致收集到錯誤的資料;而ePRO則是在病人填寫完問卷後,可直接紀錄至資訊系統中,節省大量的人力與時間。所以ePRO能有效的收集及保存正確的資訊,以利進行後續的資料分析。 

CIMS團隊提供的ePRO工具

因為ePRO上收集的患者回饋結果需要傳送到伺服器儲存,所以CIMS團隊的解決方案有兩個部份,一個是伺服器端的臨床研究資訊系統(Clinical Study Information System, CSIS),另一個是在行動裝置上使用的CSIS APP。在CSIS中可以設計不同的個案報告表(eCRF),以符合各個臨床試驗的需求。在表單完成後,伺服器的資料庫已設計完成,可以接收來自CSIS APP的數據。此外,CSIS也會產生一個設定檔,在安裝到通用型的CSIS APP上,就能自動產生收集患者回饋結果的表單。在設定檔中會提供數據傳輸的位址,受試者的代碼、與計畫代碼,所以收集的數據可傳入伺服器端的資料庫中儲存。這樣的設計可以不需要程式設計師的協助,就將ePRO設定起來。在伺服器上看到的表單,與CSIS APP上的表單雖然呈現方式稍有不同,但所有欄位都相同,所以不會出錯。由患者在行動裝置填寫的數據,亦可與個案報告表一併進行數據管理,確保數據的品質。這一套系統(包括伺服器與行動裝置上的兩個部份),曾參與學會舉辦的電子病歷交換的標準FHIR之聯合連接測試,並通過病人基本資料、生理訊號量測用藥及疫苗接種紀錄基因定序標記等四個項目,因此在未來這套系統亦能將數據存入符合FHIR標準的電子病歷系統。

參考文獻

  1.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FDA Center for Drug Evaluation and Research; FDA Center for Biologics Evaluation and Research; FDA Center for Devices and Radiological Health. Guidance for industry: patient-reported outcome measures: use in medical product development to support labeling claims: draft guidance. Health Qual Life Outcomes. 2006 Oct 11;4:79. doi: 10.1186/1477-7525-4-79.
  2. Patrick DL, Burke LB, Powers JH, Scott JA, Rock EP, Dawisha S, O’Neill R, Kennedy DL. Patient-reported outcomes to support medical product labeling claims: FDA perspective. Value Health. 2007 Nov-Dec;10 Suppl 2:S125-37. doi: 10.1111/j.1524-4733.2007.00275.x. PMID: 17995471.
  3. Patient-Reported Outcome Measures: Use in Medical Product Development to Support Labeling Claims (Final) Guidance for Industry DECEMBER 2009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現在訂閱臨床資訊知識報
RICCI 帶你跟上臨床試驗數位轉型最新趨勢
歡迎來到 RICCI!
還不是會員嗎?點此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