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聯盟

成立宗旨

「臨床資訊產學聯盟(Research and Industrial Consortium of Clinical Informatics, RICCI)」是陽明交通大學的「臨床資訊與管理服務(clinical informatics and management service, CIMS)」團隊在國科會資助下成立的聯盟,旨在促進臨床研究與試驗之數位轉型

RICCI在北歐國家是代表「永久強壯」的意思,也是利瑪竇(Matteo Ricci)的姓。CIMS團隊希望能像利瑪竇將西方科學帶入中國那樣地協助臨床試驗產業的要角,像是醫院的IRB、臨床試驗聯盟或其成員、藥廠或CRO公司、醫院或聯盟形式的人體生物資料庫等,進行數位轉型國際化

(國科會計畫雖於民國113年1月31日結束,原計畫團隊已轉型成立磐醫科技有限公司,將持續RICCI的精神,維護此網站。)

團隊介紹

計畫主持人

楊永正 教授

曾創立國立第一個生物資訊學程,並整併生物資訊研究所與衛生資訊研究所成為國內第一個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也創立國內第一個系統與合成生物學研究中心。他在陽明大學資訊與通訊中心主任的任內,除為學校進行數位轉型外,也有豐富的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經驗。

他組織的「臨床資訊與管理服務(clinical informatics and management service, CIMS)」團隊,曾透過基因體國家型計畫(National Research Program for Genomic Medicine, NRPGM)的生物資訊核心設施,與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ational Research Program for Biopharmaceuticals, NRPB)的資源中心提供服務超過10年。這個服務除了為國內引入臨床試驗資訊系統的新觀念外,也受到國際的重視

共同主持人

王禹超 教授

王禹超老師在2010年取得清華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他的專長在於生醫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之臨床應用、轉譯生物資訊、系統生物學。具體來說,他利用多體學資料分析及機器學習方法來鑑別臨床應用的生物標記並闡明可能的致病機轉。王禹超老師曾獲選為陽明大學生科院的優良教師。他的研究論文 Mutation load estimation model as a predictor of the response to cancer immunotherapy 獲 Nature 臉書推薦報導;最新論文Identification of environmental factors that promote intestinal inflammation刊登於 Nature 期刊。

共同主持人|王禹超 副教授

清華大學電機博士

王禹超老師在2010年取得清華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他的專長在於生醫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之臨床應用、轉譯生物資訊、系統生物學。具體來說,他利用多體學資料分析及機器學習方法來鑑別臨床應用的生物標記並闡明可能的致病機轉。王禹超老師曾獲選為陽明大學生科院的優良教師。他的最新研究論文Mutation load estimation model as a predictor of the response to cancer immunotherapy獲 Nature 臉書推薦報導。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現在訂閱臨床資訊知識報
RICCI 帶你跟上臨床試驗數位轉型最新趨勢
歡迎來到 RI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