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識別化與去連結技術」線上專題演講

真實世界數據(real world data, RWD)簡稱為實境數據,大部份是既存的數據,只要轉換為「可即時做人工智慧分析的數據(AI-ready data)」格式,即可做各種大數據分析。實境數據不是為了特定臨床試驗的目的而收集,可是隨著數據科學的發展,由實境數據所衍生的實境證據(real world evidence, RWE),不但是實證醫學的基礎,亦可用於藥品或醫材的上市申請,甚至可透過深度學習發展診斷用軟體,向數位醫學的理想前進。在合法使用實境數據前必須先做去識別化,或是去連結,以保護數據中可能參雜的個人的辨識資料(personally identifiable information, PII)。全域唯一識別碼(global unique identifier, GUID)是由美國國家衛生院發展,在經過美國國防部認證後用於軍民聯合的臨床試驗。在台灣經陽明交通大學的「臨床資訊與管理服務(clinical informatics and management service, CIMS)」團隊改進後,不但在使用上更方便,也被用於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建立之臨床試驗聯盟、醫院、政府機構等之數據去識別化

鑑於疫情的衝擊,本聯盟將舉辦線上演講,由「臨床資訊產學聯盟(Research and Industrial Consortium of Clinical Informatics, RICCI)」計畫主持人楊永正說明由台美合作發展的的去識別化與去連結技術,與其可能的應用。


  • 活動日期:2022年1月20日(週四)
  • 活動時間:14:00 ~ 15:00
  • 舉辦方式:線上演講(Webinar)
  • 主辦單位:科技部臨床資訊產學聯盟計畫、國立陽明交大系統與合成生物學中心
  • 報名網址:已截止
↑掃碼報名

備註

  1.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與變動議程之權利,請依最新公告為準。
  2. 若有任何問題,請與主辦單位楊小姐或杜小姐聯絡 電話 : 02-2826-7000 #66513 或 #67128。

演講流程

時間主題
13:45~14:00報到 / 暖場
14:00~14:05開場致詞
14:06~14:50去識別化與去連結技術
14:51~15:00交流討論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現在訂閱臨床資訊知識報
RICCI 帶你跟上臨床試驗數位轉型最新趨勢
歡迎來到 RI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