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健康照護互通資源(FHIR)為國際HL7協會建立的標準,本研習會由FHIR的基本概念開始說明,透過實作協助您瞭解應用FHIR並不困難,並開始思考發展精準健康的應用情境,讓夢想能落實於生活之中。

課程大綱:
● FHIR應用概述
● JSFHIR 入門應用體驗
● FHIR observation 實作入門
● NGS資料及 FHIR genomics
● 標準化精準醫療發展討論
● MI-TW 聯測說明

課程大綱:
● FHIR standard
● Lab test
● Bundle
● Search and Medication
● FHIR standard from Azure in Power BI
● FHIR workshop 總結

為推動臨床試驗領域的數位轉型,並呼應政府推動精準健康計畫,因此,RICCI推動「快速健康照護互通資源標準」(Fast Healthcare Interoperability Resources, FHIR)的應用,舉辦「FHIR標準應用」研習會。考量臨床資訊應用的跨領域性質,所以在研習會前舉辦先修課程,讓需要者在進入應用之前,先補充基礎知識。兩天課程是以問題導向方式教學,由情境說明到示範,再提供課後練習題,讓參加者可在會後自行練習。

臨床計畫追蹤與管理系統(Protocol Tracking and Management System, PTMS)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開發的「臨床資訊管理系統(CIMS)」中的一個子系統。此系統可協助醫院IRB或REC追蹤與管理臨床研究或試驗的審查申請案。

人體生物資料庫是推動精準醫療的基石,因此政府自2020年起推動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計畫,建立統一的品管標準、單一的申請窗口,以活化產、學、研各界的檢體使用。人體生物資料庫除了面對使用量增大的挑戰外,也要積極地蒐集與檢體相關的臨床數據,未來可能還要管理使用者回饋的定序數據等。為提升人體生物資料庫的服務品質與效率,可能需要思考數位化,數位優化,甚至數位轉型的問題。

真實世界數據(real world data, RWD)簡稱為實境數據,大部份是既存的數據,只要轉換為「可即時做人工智慧分析的數據(AI-ready data)」格式,即可做各種大數據分析。實境數據不是為了特定臨床試驗的目的而收集,可是隨著數據科學的發展,由實境數據所衍生的實境證據(real world evidence, RWE),不但是實證醫學的基礎,亦可用於藥品或醫材的上市申請,甚至可透過深度學習發展診斷用軟體,向數位醫學的理想前進。在合法使用實境數據前必須先做去識別化,或是去連結,以保護數據中可能參雜的個人的辨識資料(personally identifiable information, P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