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型格式轉換系統

文/劉映均

為了減少人工輸入的人力與可能發生的抄錄錯誤,在理想上可透過電子化的來源文件系統(eSource)可直接將數據介接到電子數據收集系統(EDC)。不過這需要醫院資訊系統符合國際標準,在過渡到標準化系統前,若想將收集的數據傳送到EDC,就需要針對各醫療器材的數據儲存格式進行客製化轉換。CIMS團隊開發出「通用型格式轉換系統」,協助進行系統間的數據交換,同時提升數據的品質與工作效率。

提升臨床試驗數據品質及效率的需求

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時代,許多測量設備可將收集的數據上傳到雲端,或存入Excel檔。若能直接將數據傳入做臨床試驗時使用的EDC,不但可避免繁瑣的輸入工作,增加工作效率,亦可降低人工輸入時可能發生的錯誤,而提升數據的品質。在數據交換的國際標準普遍被接受前,各醫療器材的製造廠商在儲存數據時,都有自己設計的格式。因為不同系統儲存數據的格式有異,在交換數據前需要程式設計人員客製化一個「轉接器系統(Adapter)」,數據進行格式轉換後才能在不同的系統間交換。就像出國時為了使用各國不一樣的插座,旅行者需要攜帶的通用型轉接器那樣,臨床試驗的工作人員需要一個經過簡單的設定即可運作的「通用型格式轉換系統」。換言之,若adapter可以由不懂程式設計的人員自行「設定」對應關係,並將數據上傳至資料庫,將可大幅降低數據交換的門檻。

系統設計的原理與使用方法

系統設計的目標是提供數據管理人員一個友善的網頁介面,讓他們能依測量設備產出的Excel檔案,輕鬆地設定資料欄位位置,及指定的上傳位置(資料庫)。另一方面,執行臨床試驗的研究協調人員(study coordinator, SC)可將測量設備中所收集的受試者數據,存到Excel檔案中。上傳Excel檔至Adapter時,系統會先進行稽核,確認數據是否符合事先的設定。若遇檔案格式不符、上傳失敗等,系統即時通知助理進行確認並修正。此外系統亦可檢查必填欄位是否有值,數值範圍是否正確,若有設定運算公式,亦可自動檢查計算是否正確等。各種通知與所做的修訂都會記錄在稽核軌跡中,供未來查核時使用。通過稽核後,系統會依數據管理員設定的對應關係,透過通用型的API程式將數據自動推送至指定的資料庫,以達到數據完整性、正確性、即時性的目標。透過帳號控管檔案設定者與檔案上傳者的使用權限,來保障資料的安全。

提升臨床試驗收案品質及效率

在臨床試驗領域必須先符合品質的要求,才能談效率的提升。電子化或數位化不但是一條正確的途徑,而且數位化是進行數位優化或數據轉型的基礎。能夠先轉為數位儲存的方式,才能進行人工智慧分析。「通用型格式轉換系統」可以節省開發程式的人力與時間成本,提升臨床數據的品質與收集的效率,減少臨床試驗專員(CRA)的稽核成本,間接地降低了臨床試驗的整體成本。與其等待國際標準逐漸成為共識,不如透過友善的、嚴謹的「通用型格式轉換系統」,善用既存的數據,由現在開始享受數位化所帶來的競爭優勢。

Reference

  • Lui SM, Liu YC, Yang UC (2019). Universal data format conversion system. Joint Conference of Medical Informatics in Taiwan. (pdf)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現在訂閱臨床資訊知識報
RICCI 帶你跟上臨床試驗數位轉型最新趨勢
歡迎來到 RICCI!
還不是會員嗎?點此註冊